最小存货单位(SKU),全称为Stock Keeping Unit,即库存进出计量的基本单元,可以是以件,盒,托盘等为单位。SKU这是对于大型连锁超市DC(配送中心)物流管理的一个必要的方法。现在已经被引申为产品统一编号的简称,每种产品均对应有唯一的SKU号。单品:对一种商品而言,当其品牌、型号、配置、等级、花色、包装容量、单位、生产日期、保质期、用途、价格、产地等属性中任一属性与其他商品存在不同时,可称为一个单品。

今日来总结一下,电商系统中涉及到商品时必然会遇到的几个概念,SPU、SKU、单品等。彻底搞懂和明白了这几个概念对我们设计商品表是十分必要的前提条件。

SPU:标准化产品单元
SPU = Standard Product Unit (标准化产品单元),SPU是商品信息聚合的最小单位,是一组可复用、易检索的标准化信息的集合,该集合描述了一个产品的特性。

SKU:库存量单位
SKU=stock keeping unit(库存量单位) SKU即库存进出计量的单位(买家购买、商家进货、供应商备货、工厂生产都是依据SKU进行的),在服装、鞋类商品中使用最多最普遍。 例如纺织品中一个SKU通常表示:规格、颜色、款式。

SKU是物理上不可分割的最小存货单元。也就是说一款商品,可以根据SKU来确定具体的货物存量。

如一件M码(四个尺码:S码、M码、L码、X码)的粉色(三种颜色:粉色、黄色、黑色)Zara女士风衣,其中M码、粉色就是一组SKU的组合。

SKU在生成时, 会根据属性生成相应的笛卡尔积,根据一组SKU可以确定商品的库存情况,那么上面的Zara女士风衣一共有4 * 3 = 12个SKU组合。

M码+粉色这两个属性组合被称为一组SKU、因为SKU是物理上不可分割的最小存货单元,单凭尺寸或者颜色是没有办法确认这款商品的库存情况。

同理商家进货补货也是通过SKU来完成的,试问淘宝店家跟供货商说我要100件红色女士风衣?供应商知道该怎么给他备货吗?

显然是不知道的。因为还欠缺了另外的一个销售属性【尺码】。

spu和sku都是属性值的集合
spu 属性(不会影响到库存和价格的属性, 又叫关键属性)
Oppo R17这是商品的SPU,但Oppo R17只是一个名词,单纯的理解这个名词是没有意义的,Oppo R17是这个商品的SPU,这里的SPU是一组商品的属性组合,如

【硬件参数】:

CPU 型号:高通骁龙™ 670

CPU 频率:2.0GHz

核心数:八核

处理器位数:64 位

GPU 型号:Adreno™ 615

电池容量:3500mAh(典型值)*

【尺寸】:

长:约 157.5mm

宽:约 74.9mm

厚:约 7.5mm

重:约 182g

以及包括【摄像头】、【显示屏】、【操作系统】等等这些属性构成了一个SPU、这个SPU属性组合的名称叫做Oppo R17。

spu : 包含在每一部 oppo r17 的属性集合, 与商品是一对一的关系(产地:中国, 毛重:182g...)

sku 属性(会影响到库存和价格的属性, 又叫销售属性)
sku : 影响价格和库存的 属性集合, 与商品是多对一的关系,即一个商品有多个SKU。

如流光蓝(三种颜色:流光蓝、霓光紫、霓光渐变色)+8G+128G(两种配置:8G+128G、6G+128G)。

即Oppo R17有一个SPU、6种SKU。

单品 : 国人对于SKU的另外一种叫法。

SKU和商品之间的关系
1)SKU(或称商品SKU)指的是商品子实体。

2)商品和商品SKU是主次关系,一个商品包含若干个商品SKU子实体,商品SKU从属于商品。

3)SKU不是编码,每个SKU包含一个唯一编码,即SKU Code,用于管理。

4)商品本身也有一个编码,即Product Code,但不作为直接库存管理使用。有时为了方便管理,会通过商品的Product Code作为前缀生成SKU Code。

标签: none

相关阅读

  • 测试信息
  • 拼多多2023年度财报分析
  • 2023年最后一个工作日
  • 2023山东社会责任企业(企业家)” 推选活动结果
  • 测试信息
  • 测试信息
  • 测试信息